English

民宿在日本

2001-02-18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因为中学生之间的友好往来,我两次赴日本,民宿在日本人家。

在日本人家民宿过的中国学生好多人都有这样的体验:在酷热难耐的时候,家中虽有好几部空调,却很少开,宁愿用扇子也不愿使用现代驱暑电器。中国学生原以为是日本人吝啬,后来才知道如果家家户户都开空调就会造成“热岛现象”,到时候整个日本都会发生致命的危机。

与日本孩子在一起,最深的印象之一,恐怕就是文明礼貌了。日本学生自小就接受良好的礼仪教育。一次在博物馆里看展览,我想更清楚地看展品,不自觉地趴在了玻璃上。这时,日本学生扶美子马上提醒我不要违反博物馆的规定。我一脸茫然,问怎么啦?她有些不能容忍地说:“这是常识,你难道不知道吗?”一句话让我站在那里尴尬万分。说真的,我在国内还真的没留意这样的规定。

一天,我和扶美子外出很晚才回家,在公共汽车上我看到眼前一排很矮的座位上空着,就想也没想地坐了上去。扶美子吓了一跳,赶忙叫我起来,几乎是用责怪的语气说:“这是老弱病残专座,你怎么坐了啊?”“可是现在没人啊。”我不解地问。“那也不能坐啊。”扶美子倔强地说。

(《中国青年报》2001.2.14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